Sunday 22 May 2016

金德昌 (Kim Teck Cheong)

金德昌 (Kim Teck Cheong)






公司简介:
金德昌是其中一家位于东马的经销商。该公司成立于1910年代。金德昌亦于1938年命名为金德昌集团,由已故拿督刘养正创办,当初仅仅是一家杂货店。1967年,刘国城就跟随父亲的脚步,接手掌管这家杂货店,并在1973年担任董事经理。



产品种类多:
‘金德昌’包罗万有,在1500方尺的店铺内,售卖食品、家具用品、衣服、内衣内裤、布料、乐器、眼镜、窗帘布等等。”

代理197品牌产品:
目前,金德昌集团代理多达197个品牌的产品,覆盖的5种产品种类,包括食品和饮料、个人护理、家居用品、婴儿用品,以及非处方药物(OTC)。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立起的”,能够有如此的佳绩,刘国城和金德昌公司确实经历不少挑战,而对刘国城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代理“黑人牙膏”(Darlie)。金德昌在转型后,刘国城时常在东西马之间穿梭,寻求更多品牌厂家的代理权,但在取得“黑人牙膏”代理权上,碰到不少麻烦。

刘国城曾经说过:“在经营公司时,我一直相信‘任何事都有可能’,如同英语名言‘Never try,Never know’,尽力尝试,成果自然就会出现。”

代理业务贡献90%营收
目前,金德昌集团经营日常用品分销,也从事面包食品制造,其营业额中有90%来自代理业务,其余来自面包业务。在2015财年的营业额中,有98%来自代理业务,其中49.21%来自食品和饮料,29.27%来自个人护理,11.12%是家具护理,婴儿护理和非处方药物分别贡献5.42%和2.89%。



金德昌集团拥有18家分销中心和仓库,分布在沙巴、砂拉越和纳闽。除了从事多个品牌产品的代理业务外,该公司也从事面包食品业务。目前,该公司的营业额皆来自东马,其中沙巴销量占总营业额90.8%,而纳闽与砂拉越则分别贡献4.69%和4.51%。刘国城的儿子刘威泽,目前是金德昌第三代接班人,


金德昌集团所拥有的自身品牌,包括Creamos面包、Orie食品以及Bamble个人用品。“面包是生活必备食品,和我们的代理业务有连带关系,因而产生协同效应。”协同效应是该公司多元化的指南,因此,有些领域是目前金德昌毫无兴趣的,如建筑与房产发展等。

至于会否扩大面包业务,贡献50%营业额?但刘威泽仍专著发展代理业务,因此不认为面包业务会成为首要业务。他说:“公司目前拥有1至2条的面包生产线,预计未来1年内,会额外增加3条。”




注:一路往北只是开始写一些和公司相关的简介而非一定拥有此公司股票。

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 恕不负责.

一路往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